CE37DEA4-0E2C-4D96-9C86-866AE92107A6.jpeg

朋友問我:「來維多利亞念公立高中比較好?還是私立高中比較好?」

 

如果是問我的話,我覺得念公立高中不錯啊!不曉得大家想讓孩子念私立高中的考量是什麼?可能是老師學生比例比較好,老師比較可以照顧到每個學生?或者是覺得私立學校比較著重課業?升學率比較高?

 

當然家長們各有各的考量。不過有時我倒覺得『孩子讀私立學校比較好』是一種迷思。主要還是家庭教育比較重要。

 

溫哥華和維多利亞都有不少私立學校。但並不是每個私立學校都很好。家長們如果真的想讓小孩念私校,一定要多加比較才好。

 

就高中來說,維多利亞好的私立高中,大概就一兩家。 需要透過申請、考試、面試才能就讀。

 

我個人倒是覺得維多利亞的公立學校,不論是中小學,甚至高中都蠻不錯的。

 

來到這裡,讓孩子融入當地環境,就是最好的社會化。這裡的中小學課程,雖然常讓亞洲家長感覺孩子一直玩,沒學什麼。但是這卻是幫助孩子提高想像力的時期。

 

公立高中不但提供外語課程,也有AP課程,也與Camosun College合作,提供技術類選修課程(畢業後有一技之長,直接就業)。

 

如果以學業為考量的話,公立學校申請上大學的孩子也很多。我們所在地學區也有uStart Program(維多利亞大學Uvic先修課),修一門課可以同時拿高中和大學學分。甚至可以拿來抵大一的學分。

 

我們家小孩是念公立學校,都上過AP和uStart 的大學先修課,大一時還因為高中修了AP課程和uStart直接抵掉大學學分,省了不少大學學費。(大學一堂課約500塊加幣,很貴吧!)同時,兩個人申請大學時也拿到不少入學獎學金。老二甚至拿到了UBC,Uvic大學全額獎學金,省了四年的學費。

 

所以如果你是新移民,或者是持學簽或 工簽的朋友,帶孩子來念書的話,建議讓孩子念公立學校就好,免學費,真的不需要再花錢讓孩子念私立學校了!

 

 

arrow
arrow

    媽媽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