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網友私訊我有關移民溫哥華及小孩就學問題.

這讓我回想起剛移民加拿大前的我.

當時移民加拿大的資訊非常少,雖然在網路上做了許多功課,

但畢竟要到一個陌生環境,心裡還是有些慌張.

還好當時透過一位朋友的幫忙才安頓下來.

這兩天和網友的message 來來回回當中發現,

大家想要知道的事情都很類似.這也是我以前想要了解的事呢!

我想....乾脆請網友把想要知道的事情一次寫出來,

應該蠻多人都想要了解這裡的情況吧!

經過 網友本人同意後,決定po在這裡一併回答.因為記憶已不如從前,

但我儘量把我所知道的事情跟經歷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先分享我的經歷~

移民前,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決定要住哪裡?

先想到兩個城市. 多倫多和溫哥華 多倫多工作機會多一些.但溫哥華天氣比較溫暖,

離台灣近一些. 後來因為有朋友在溫哥華,所以決定落腳溫哥華

哪一區治安好?

其實只要避開幾個地方(網路上可以查到)每個城市都有它的優缺點 總之,晚上還是比較不安全.

確定了落腳處,接下來就是小孩教育的問題了.

選學區.

可以上你所在地的 School Board 就可以查詢到你的學區裡有哪些學校可以選擇.

通常K-12 都在同一個學區.每所學校都有它特別注重的地方.

有的學校可能比較注重升學,有的可能比較注重運動,藝術.那就看你自己的選擇囉!!

畢竟加拿大的教育不是以升學為唯一選項.

接著下來就是開始找房子了.

可以透過 Craglist 溫哥華租房 Kijiji 等網站先租好房子. 沒看到房子不放心的話,也可以先透過Airbnb

找民宿先住一陣子熟悉環境.

接下來回答網友問題~~~

☘️溫哥華有中文學校嗎?for小學階段的?

🧏‍♀️有..........但中文學校基本上只有一周一次.媽媽最好幫忙複習

 

☘️請問一下Vancouver 有沒有什麼地方是治安比較好,但又較少華人居住的呢?

想說這樣子的小孩子去到那,才不會一直都講國語

🧏‍♀️以前 Richmond, Vancouver,Burnaby 基本上華人比較多,但現在應該到處是華人了吧! 北溫可能華人少一些

 

☘️我在想說是否要在台灣讀完小一或小二再帶他過去溫哥華讀書?還是小一開始就直接去溫哥華讀書?

不曉得你有什麼看法呢?

🧏‍♀️沒什麼差別.如果你要他們記得講中文這件事,可以小二,小三再來。因為你以後會擔心的不是英文而是他們都不會中文😬

 

☘️我對溫哥華不是很熟。溫哥華去美西最快大約要多久呢?

🧏‍♀️開車去西雅圖大約3小時吧!

 

☘️溫哥華小學的學期是否像台灣一樣,一整年都是讀一樣的科目呢?或是,一年裡的上半年讀某些科目,

然後這半年讀完後,這些科目就不會再讀,接著下半年時又另外讀其他的科目。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小學,國中應該都是上一樣科目.到了高中才會有不同學科.但也要看你的高中是學年制或是學期制

 

☘️ 你會建議在小孩去溫哥華就讀小學的多久之前,帶小孩去溫哥華和school board的councillor 面對面了解入學時程還有相關事項呢?

🧏‍♀️學校9 月開學, 我會建議暑假來,可以先適應當地生活. 我不確定school board 暑假有沒有上班,可以查一下.

還有因為需要提供居住地證明是否在學區內, 所以房子要先搞定.

 

☘️ 溫哥華教育局裡有沒有會講中文的專員可以讓我們做就讀小學的相關諮詢服務呢?可以怎麼和他們取得聯絡呢?

🧏‍♀️有哦......上 School Board 官網.我記得有 Immigrant settlement worker 可以諮詢

 

☘️假設小孩是從三年級開始在溫哥華就讀的話,你會建議小孩在離開台灣前的英文大約要到什麼程度,

這樣子去到溫哥華讀書時才不會聽不懂,跟不上呢?

🧏‍♀️不用太擔心英文能力問題. 學校有ESL,小孩學習力超強的.很快就能和朋友溝通 多閱讀英文書籍會有很大的幫助

 

☘️假設小孩是從三年級開始在溫哥華就讀的話,他會直接和當地的學生讀同一班?

還是會先被學校安排去讀該年級的ESL班一段時間後,然後再視狀況轉去一般的班級呢?

🧏‍♀️一般是跟班上同學一起上課,只有英文課會拉到ESL班級. 有時老師會安排會中文的學生幫忙翻譯.

剛開始聽不懂沒關係, 小學基本上都在玩.

 

☘️溫哥華的小學是否有教法文這個科目呢?

🧏‍♀️5 年級開始可以選擇 French Immersion 除了英文課以外, 全部用法文上課

現在好像也有 Mandarin Immersion

溫哥華的學制有很多種~~ 小學K-7年級 ,高中8-12年級。 小學K-5 中學6-8 高中9-12 。

而且以出生年月日決定年級 所以 同一年1月和12月出生的小孩,都會讀同一個年級喔!

台灣來的孩子來這裡就學, 有些小朋友會升一個年級 或者是降一個年級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有緣人~~

對這篇文章有興趣的朋友,或是想要補充的朋友還是有其他疑問,也歡迎在底下留言.

媽媽米亞會儘量回答

更多加拿大移民教育​​​​相關文章在 媽媽米亞加拿大生活

😆 粉專相關分類

👇 教育:#媽媽米亞聊教育 #加拿大大學

移民:#媽媽米亞聊移民

消費:#媽媽米亞聊消費

維多利亞景點與美食資訊: #媽媽米亞維多利亞篇

溫哥華景點與美食相關: #媽媽米亞溫哥華篇

加拿大各種資訊分享: #媽媽米亞資訊分享

加拿大生活大小事: #媽媽米亞閒聊 #加拿大生活

 

 

arrow
arrow

    媽媽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