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BC 省的教育學制各地區有些不一樣,有的學區是 7+5、也就是說小學念到7年級,8-12年級屬於高中。有 的學區是5+3+4 ,就是小學念5年、中學3年 (6-8)高中4年(9-12)。要入學前最好查一下各區的Catchmont(以居住地為入學學區)。同一年出生、不論是你年頭或年尾的孩子都是念相同年級。
BC 省高中排名參考👇
溫哥華教育局國際生學費參考👇
以溫哥華來說、排名高的學校、相對來說,華人也多一些。周邊的城市如Delta 、Surry 有台灣村、Surry也住比較多印度人、韓國人比較集中在Coquitlam 。而 Richmond Burnaby 香港人、中國人、台灣人比較多。至於日本人聚集多一點的地方應該在Burnaby Nikkei Center 附近吧!不曉得現在是否還是如此?🤔🤔
其實不管住在哪一區、都有好學校~~
只要選擇居住環境就可以了!
✳️維多利亞高中排名高且比較受華人歡迎的學校分別為Mount Doug High, Oak Bay High, Claremont Hgih。三個學校分別座落在Gordon Head, Oak Bay ,Royal Oak 這三區。只有Claremont High 提供校車。
維多利亞學區劃分參考👇
維多利亞教育局國際生費用參考👇
溫哥華和維多利亞一樣、入學是以居住地的學區來劃分。如果想要進入心儀的高中、那國中就必須在教育局規劃裡的同學區內就讀。也就是說國中和高中必須在同樣的Catchmont.。所以、基本上、如果一直住在同一個地方、沒搬家的話、孩子小時候的玩伴會一直念到高中畢業,所以感情非常好。
但也是有例外的~如果從外地轉來本地就讀的話、可以直接跟國、高中校長或副校長聯繫。
當初我們從溫哥華搬來維多利亞時、老大剛好10年級下學期,當時考慮了三所學校、Mount Doug 是上下學期制、Oak Bay 是 學年制,Claremont 在山上因為離市區遠一點、所以後來老大自己決定念Mount Doug,因為有uStart Program (預修大學課程),老二就直接念了學區內的中學。
除了學業之外、我覺得學校在音樂、美術、運動類項目也提供了相當多的資源。可以鼓勵孩子參加學校的課後活動。
小五開始可以參加學校的樂團、老師從零基礎開始教起。我覺得很棒的一個地方是、老師剛開始會讓孩子嘗試各種樂器、讓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樂器。同時鼓勵家長先不要花錢買樂器,而是先用租借的方式。另外樂團的氛圍是真的在玩音樂,而不是像台灣一樣練習是為了為參加校外的比賽。所以是完全沒壓力的玩音樂!難怪這樣的學習可以一直持續到老。連老師們都自己組樂團、假日還在各處表演呢!,這樣的老師、是真的對音樂有熱忱。我的兩個孩子很辛運碰到這麽有熱忱的老師。而音樂一直陪伴著他們到現在。我相信孩子是幸福的🤗
另外、喜歡運動項目的話、不但能參加學校的校隊、也可以參加社區的球隊。學校一整年的運動分配是有季節性的…….以我家孩子為例、冬天打排球、籃球、春天打棒球、參加田徑運動。足球、曲棍球、游泳好像是一整年的活動。這些球類運動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團隊合作,我覺得蠻不錯的!
這一兩個星期寫了這麼多篇文章,主要是想要回覆一些朋友的詢問、乾脆稍微整理一下過往的經驗,把食衣住行育樂相關資訊整理出來。主要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資訊很多,需要細節的話還是要上網查詢、媽媽米亞只是提供一個概略想法讓大家參考。如果真要每一個環節細分的話真的說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全部的資訊都是我當初自己慢慢上網做功課的,再加上經驗的累積。所以自己做功課也很重要喔!不然您的問題真的很難回答🤣
至於娛樂的部分、我就省略了!網路上資訊很多、也可以參考 #媽媽米亞溫哥華篇 或是 #媽媽米亞維多利亞篇
💁🏻‍♀️國際生的學費看起來一年大約1萬6加幣(約36萬台幣),感覺好像比美國便宜很多。想讓孩子出國唸書的家長也可以考慮看看。媽媽米亞覺得加拿大還是比美國安全許多!另外,小孩來加拿大唸書的話、家長是可以申請陪讀簽證的。聽說美國、家長是不能陪讀的。
💁🏻‍♀️如果家長是拿工作簽證,或是學生簽證入境加拿大的話,小孩念書也是免費的喔!
✳️孩子幾年級來比較好?
我個人覺得最晚10年級。
11年級開始課業變難、還有申請大學選課問題,不容易交朋友等等因素。(青春期的孩子、心理層面也要顧到比較好。我個人是比較不建議小留學生獨自來加啦!)
arrow
arrow

    媽媽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