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小孩申請及選擇大學相關的想法和心情』
 
『我對於小孩申請及選擇大學相關的想法和心情』
基本上,我覺得家長需要放手的第一步就是要讓孩子自己上網做功課,查詢想要申請學校的入學要求。畢竟每個學校的要求不一樣。
不清楚的地方,學生可以諮詢學校的Counsellor 或是參與各大學來高中的Presentation 。
自己決定想要申請的學校和科系是孩子獨立的第一步。因為上了大學之後,凡事都要靠自己了!所以懂得上網查資料是上大學的必備技能。家長所能做的就是提供並分析優缺點。
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想要念什麼?其實大部份的高中應屆畢業生都不知道要唸什麼?
家長可以建議小孩先用『刪去法』。文法商理工,先刪掉沒有興趣的一個或兩個組別,然後再看自己高中的強項是什麼?高中成績高的科目通常也是自己比較念得來且有興趣的科目。
通常透過慢慢引導,可以找出小孩自己的性向。
如果每一科都念得很好,或是都念得普通,那也可以上網做一下免費的『性向測驗』。(我家小孩說還蠻準的)
我覺得加拿大的大學基本上都不錯。雖然每年都有大學排名,但是基本上如果你的成績夠好的話、基本上應該都會被每一所大學錄取。最後就看自己如何做選擇。
我覺得很多家長還是有名校的迷思和優越感,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社會還是比較在意大學排名。聽說好大學比較容易找到工作。但在這裡,學歷並不是最重要的。
有些學生因為經濟上的考量,選擇念兩年的College ,畢業後馬上能就業。或者念完兩年College,再轉到大學就讀的比比皆是。
對於大學的選擇,我個人覺得如果選擇有技術性,到哪裡都有工作機會的專業,或是一般文科,或還想再念碩士的話,大學時期真的可以就近入學,不用多花錢到外省唸書。
跨省唸書是一大筆開銷。如果沒有經濟考量,那當然沒有關係。
如果是小康家庭,除非小孩可以申請自己的學貸,不然花費真的是令人吃不消。尤其在溫哥華和多倫多這兩個城市。
McGill 現在甚至開始提高外省學生的學費,也同時要求學生的法文能力了。不過,國際生學費好像不受影響。
尊重小孩的選擇,但是也要讓孩子知道念完大學四年到底要花多少錢?當孩子做完所有的評估之後,才是獨立的開始。
很多孩子都會嘴巴嚷嚷:『好想離開家出外念書』,因為他們想要趕快擺脫爸媽,不讓爸媽管,想要獨立。』
但是所謂的獨立不是離開爸媽就叫獨立啊!
『經濟獨立才是真的獨立。』加拿大大學學費及生活費還有房屋租金是很貴的!
arrow
arrow

    媽媽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